电子学院开展“缅怀英勇先烈,弘扬革命精神”主题教育系列活动

作者:刘静 陈久安文章来源:电子工程学院时间:2023-04-09浏览:141设置

“这位穿着军装、胸前佩戴军功章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人,是我的爷爷。他今年82岁了。远在浙江金华的他,此刻正肃立在我太爷爷墓前。”随着通信2102班班长吴东航同学的介绍,全班同学齐刷刷地站立起来,面对教室大屏幕上的画面庄严静穆着……

这是清明节来临之际,电子工程学院开展“缅怀英勇先烈,弘扬革命精神”主题教育系列活动“云”扫墓的现场。“我的太爷爷吴茂法和爷爷吴金德是父子兵,太爷爷参加过淮海战役,身负重伤导致二级伤残,立过二等功。我的爷爷继承太爷爷的革命精神,参加抗美援越战争,也立过二等功。”吴东航同学满怀豪情地讲述他家祖孙四代的故事,“我的表舅孔德山从小听着外公和舅舅的故事,19岁那年如愿入伍。军人的‘火炬’在我的大家庭中不断传递,2018年我的表哥孔振宇胸戴大红花步入了军营……”。

系列活动中,学院“邮之声”志愿队、电信2203林鸿艳同学通过我国发行的《清明节》邮票向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,让同学们了解中国清明文化的内涵以及中国人孝老爱亲、感悟生命的历史传统。“邮之声”志愿队、电信2203是星宇同学结合我国发行的《炎帝陵》《黄帝陵》两套邮票,讲述了炎帝和黄帝的故事,讲出了我们被称为“炎黄子孙”的缘由,让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深植于同学们心中。

在学工党支部书记刘静老师带领下,电信2103、电信2203等班级同学3月25日前往扬州革命烈士陵园,向先烈们献上亲手折叠的小白花。电子2102班同学在教室里朗诵叶挺将军的《囚歌》,光电2201主题班会上连环画社的同学讲述董存瑞等英雄故事,电信2102赵文静等同学手绘心目中的英雄……

本次主题教育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,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。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清明节的习俗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,在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中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,用青春的旋律谱写一曲曲奋斗者之歌。

返回原图
/